2019年9月4日 星期三

每日靈修

讀亞伯拉罕的故事有感
小 果

聖經中記載了亞伯拉罕的故事:在亞伯拉罕一百歲的時候,神賜給他一個兒子——以撒。可以撒長大後,神又讓亞伯拉罕獻出來。當亞伯拉罕把獨生子以撒獻在神的祭壇上,並舉起刀要殺以撒時,神卻制止了他,神不僅沒讓他獻上兒子,反而賜給他更大的祝福,讓他的後裔成為大國。

每當讀亞伯拉罕的故事時,我都從心裡佩服亞伯拉罕,覺得他對神的信心很大,能順服神的安排,把自己心愛的獨生子獻上為祭,不愧被稱為「信心之父」。但我想不明白的是:為什麼神在亞伯拉罕一百歲時賜給他一個兒子,之後又讓他將以撒獻出來呢?神的心意到底是什麼呢?

一直以來我都不明白這個問題,直到最近我在網上看到一篇話《神的作工、神的性情與神自己 二》,才明白神在亞伯拉罕身上作這些工作有很深的意義,也有神的心意在其中,現我將所得的亮光記錄下來。

一、神要成就的事,不受任何人事物的影響

聖經記載:「神又對亞伯拉罕說:『你的妻子撒萊,不可再叫撒萊,她的名要叫撒拉。我必賜福給她,也要使你從她得一個兒子。我要賜福給她,她也要作多國之母;必有百姓的君王從她而出。』亞伯拉罕就俯伏在地喜笑,心裡說:『一百歲的人還能得孩子嗎?撒拉已經九十歲了,還能生養嗎?』」(創世記17:15-17)

神說:「到明年這時節,撒拉必給你生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創世記17:21)

「當亞伯拉罕年老的時候,撒拉懷了孕;到神所說的日期,就給亞伯拉罕生了一個兒子。亞伯拉罕給撒拉所生的兒子起名叫以撒。」(創世記21:2-3)

在神說要賜給亞伯拉罕一個兒子時,亞伯拉罕不相信,因為他覺得他和妻子撒拉都已過了生育的年齡,不可能再有孩子了,但沒想到到了第二年,撒拉真的生了一個兒子。每次看到這幾節經文,我都會想如果換作是我,我也會和亞伯拉罕有同樣的反應。那神為什麼要在亞伯拉罕身上作這樣一件事呢?
神賜給亞伯拉罕一個兒子
神賜給亞伯拉罕一個兒子
《神的作工、神的性情與神自己 二》這篇話裡是這麼說的:「無論人怎麼做、怎麼想,無論人怎麼領會,也無論人怎麼計劃,都與神沒有關係了,一切都按著神定好的時間、步驟,按著神的計劃繼續向前發展著,這是神的作工原則。無論人怎麼想,怎麼認識,神都不干涉,但是他不會因著人的不相信、不理解而放棄他的計劃,放棄他的作工,事實就這樣按著神的計劃、按著神的心思意念成就了,這就是我們在聖經裡看到的,神在他所定的時間讓以撒降生下來。事實證明人的行為、人的表現攔阻了神的作工了嗎?沒有!人對神的小信,對神的觀念、想像影響了神的作工了嗎?沒有!絲毫沒有!神的經營計劃是不容任何人、任何事、任何環境影響的,他定意要作的一切的事都會按著他的計劃按時完成、得以成就,他的工作是沒有人能攔阻的。對於一些人的愚昧、人的無知甚至人對神的一些抵觸、觀念,神都不理會,而是無所顧忌地作著他要作的工作,這是神的性情,也是他無所不能的表現。」

讀了這段話我明白了,我們人不認識神的全能主宰,對神的信心太小,因此當神的說話、作工不合我們觀念,甚至超出我們人能領受的範圍時,我們就會持懷疑態度,認為這是不可能成就的。但神是全能的,神要成就的事不受任何人、事、物的影響,更不受任何勢力的攔阻。這時我才體會到,神的全能智慧太奇妙、難測,神的作工超出我們人的想像,更是我們人根本無法測透的!

二、神寶愛人的真心,祝福聽神的話、順服神的人

聖經記載:「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創世記22:2)

「他們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裡築壇,把柴擺好,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創世記22:9-10)

耶和華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創世記22:16-18)

從這幾處經文中看到,當耶和華神吩咐亞伯拉罕把兒子獻為燔祭時,亞伯拉罕完全聽命、順從,但最後神並沒有讓他殺以撒,而是應許亞伯拉罕要讓他的後裔成為大國。以往我不明白,神為什麼讓亞伯拉罕獻以撒,又在亞伯拉罕舉刀的剎那制止了他,並賜福於他呢?

看到《神的作工、神的性情與神自己 二》這篇話裡的兩段話說:「當亞伯拉罕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的時候,這一切的舉動神有沒有看到?神看到了。從開始神要求亞伯拉罕獻以撒到亞伯拉罕舉起刀真的要殺他兒子的這個全過程,讓神看到了亞伯拉罕的心,無論之前他是愚昧也好,無知也好,對神有誤解也好,但是在這個時候他對神的心是真的,對神的心是誠的,他真心實意地要把神賜給他的以撒——他的兒子歸還給神。神在他身上看到了他的順服,這就是神所要的。」

「在人看,神作很多事讓人難以理解,甚至不可思議。當神想擺佈一個人的時候,這個『擺佈』在人那兒很多時候是不合人觀念的,也是讓人難以理解的,但是就這個『不合人觀念』『難以理解』正是神對人的試煉也是對人的考驗。而在亞伯拉罕身上就能表現出對神的順服,這就是他能夠滿足神要求的一個最基本的條件。……在亞伯拉罕舉刀要殺以撒的那一剎那,神是不是制止了亞伯拉罕的行為?神沒有讓亞伯拉罕獻以撒,因為神根本就沒打算要取以撒的性命,所以,神及時地制止了亞伯拉罕的行為。在神看,亞伯拉罕的順服已經得住考驗了,他所作的已足夠了,神在他要作的事上已經看到了結果。這個結果是不是神滿意的?可以說這個結果是神滿意的,是神所要的,是神所期望看到的,這真不真實?雖然說神在不同的背景之下用不同的方式試驗每一個人,但是在亞伯拉罕身上神看到了他所要的,看到亞伯拉罕的心是真實的,他的順服是無條件的,這個『無條件』正是神所要的。」

揣摩這兩段話我明白了,原來神要的是人對神的真心。神讓亞伯拉罕獻以撒,並不是想讓亞伯拉罕殺他的兒子,而是通過這件事來試煉他,看他對神有沒有真實的相信與順服。以撒是亞伯拉罕在一百歲時得到的兒子,我們可以想像到亞伯拉罕多麼寵愛以撒,甚至可以說他把以撒看得比自己的生命還重要。可當神吩咐亞伯拉罕將以撒獻出來時,雖然他心裡很痛苦,但他沒有埋怨神,也沒有向神講任何理由,因他知道以撒本來是神賜給的,現在神要求獻上也理當順服,因此他毅然帶著以撒前往獻燔祭的地方,並舉刀要將心愛的以撒歸還給神。神看到了亞伯拉罕的真心與順服,就制止了他的行為,並賜福於他,應許他的後裔成為大國。從神對亞伯拉罕的祝福、應許中,我看到神喜悅人對神的真心,喜悅人在神面前沒有條件、沒有索取的敬拜與順服。

三、從亞伯拉罕的故事中得到的啟發

從亞伯拉罕百歲得子這事上,我對神的全能主宰有了一些真實的認識,看到神定意要作成的事,任何人、事、物都無法攪擾、攔阻。同時,我也從中找到了一些實行路途:當神的說話、作工不符合我們的觀念想像時,即使我們理解不了、領受不到,也不能憑觀念想像對待,而是應存著一顆敬畏神的心去尋求神的心意,接受神的作工,順服神的擺佈安排,這是我們人該有的理智。

同時從神讓亞伯拉罕獻以撒這事上,我也明白了神給我們擺設苦難、試煉的良苦用心。外表看苦難熬煉給我們肉體帶來了一些痛苦,但神就是藉著苦難、試煉檢驗我們對神有無真心,扭轉我們信神不對的存心,除去我們裡面的摻雜,使我們能真實地順服神的擺佈安排,為神站住見證。可來到神面前認真反省,我們雖然一直跟隨著神,但我們對神是一顆什麼樣的心呢?在生活中,我們對待神的試煉又是怎樣的態度呢?

想想我和身邊的弟兄姊妹:當家裡平安、工作順利時,我們常常唱詩讚美神,禱告感謝神,積極向人傳講主耶穌的救恩;可當工作不順、家庭不平安時,我們心裡就對神發怨言,埋怨神沒有看顧、保守我們;有時我們臨到病痛,禱告神遲遲沒見好轉,就對神失去信心了,連讀經、禱告都沒心情了……從這些事實中看到,當苦難臨到時,我們不是像亞伯拉罕一樣接受、順服,而是埋怨神,跟神講理,看到我們跟亞伯拉罕簡直沒法比。亞伯拉罕在試煉中甘心順服神,不發怨言,不是為了得到神的祝福、賞賜,而是單純地想要滿足神;而我們信神只想從神得福、得恩典,臨到苦難、試煉,對神卻沒有一點真實的敬畏與順服。我們信神的摻雜太多,即使能為神撇棄花費也是在與神搞交易,這樣的信神又怎能蒙神稱許呢?

這時我才意識到,我們信神應該效法亞伯拉罕,心尊神為大,存著一顆單純、誠實、順服的心對待神的說話與神所擺佈的人事物,試煉臨到不向神發怨言,而是站在受造之物的位置上順服造物的主,為神站住見證,這樣我們才能蒙神悅納。

感謝神的帶領,通過讀《神的作工、神的性情與神自己 二》這篇話,我從神在亞伯拉罕身上所作的這些工作中,對神的權柄和神的心意有了一些認識。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