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4日 星期二

依靠神 我終於找到了一份稱心的工作

美國 陳丹

2016年5月,我滿懷希望地來到了美國,想趁年輕好好歷練一番……

異國求職,難上加難

到了美國後,我面臨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工作。本以為我有工作經驗而且獨立性強,無論到哪兒都能很快適應新的環境,找份稱心如意的工作應該不成問題,可沒想到,我接連找了幾份工作都不合適。後來,一位好心的大姐幫我介紹了一份餐廳服務員的工作,雖然我不太滿意,但為了維持生活,只好暫時答應下來。我心想:「我可以一邊工作,一邊繼續找新的工作,要是找到合適的,我再換。」可工作了幾個月,我還是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只好老老實實地呆在這個崗位上。

不久餐廳突然換了老闆,新老闆要重新裝修店面,所有的店員都暫時停工,至於什麼時候上班,老闆讓我們等通知。結果我等了一個多月,還沒有接到餐廳重新開業的消息,眼看手裡的積蓄只夠交下個月的房租了,我真是如坐針氈,在家裡怎麼也呆不住了。我心想:「不等了,我也不是非得在這一家店裡上班,現在雖然不好找工作,但我年輕,又有工作經驗,無論是文職、服務行業還是體力活兒,我都能幹,相信只要我有吃苦的心,就不怕找不到合適的工作!」

於是,我一邊出門詢問附近的店裡有沒有招聘員工的,一邊在網上查找相關信息,生怕錯過任何一個就業機會。對於物色好的招聘信息,我就細節地分析哪個地方地段好、就業率高,之後又做了細緻的調查與衡量,甚至先到哪裡應聘,後到哪裡應聘,我都在心裡做了計劃。雖然我為找工作做了充足的準備,但令我沒想到的是,每次面試時招聘方不是說我不適合,就是讓我回家等通知。幾天下來,工作還是沒有著落,我急得吃不下飯睡不著覺,心總被找工作的事牽絆著,不知不覺離神也遠了。因著找不到合適的工作,我很失落,心想:「要是再找不到工作,我連生存都成問題了。唉!這可怎麼辦啊?」

在絕望中反思,看到曙光

一天,我正在為找工作的事發愁,一個同事突然打電話給我,說有個韓式餐廳正在招人,聽到這個消息我喜出望外,掛了電話就匆忙趕去應聘。經了解,這家餐廳的工作時間、工資,還有各方面的待遇都很符合我的意願,我與老闆交談時他對我的印象還不錯,最後面試順利通過了,老闆讓我回去等上班的通知。聽到這個消息我興奮不已,覺得工作終於有著落了。但沒想到第二天老闆卻打來電話說他們店已經不需要人了。那一刻,我簡直要崩潰了,心裡有種說不出的痛苦,心想:「唉!這段時間找工作屢屢受挫,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我有工作經驗,也願意吃苦,可為什麼這些店都不聘用我呢,甚至就連已經定好的工作也泡湯了,這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挫敗的我在痛苦中只有切切地向神禱告:「神啊!我現在很軟弱,這段時間我在盡力找工作,但卻處處碰壁,我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神啊!願你開啟帶領我,使我能在這個環境中學到該學的功課……」

之後,我看到神的話說:「人每天該去哪兒,每天要做什麼,碰到什麼人、什麼事,要說哪些話,要發生哪些事,是人能預料得到的嗎?可以說,人不但不能預知這一切的發生,更不能控制事情如何發展,這些不能預料得到的事在人的生活中屢見不鮮、頻頻發生。這些『生活瑣事』的發生與發展方式或規律在不斷地提示著人類:任何一件事情的出現都不是偶然的,它發展的過程與它的必然性都不以人的意願而轉移。每件事情的發生都為人類傳遞著造物主對人類的告誡,也傳遞著人類並不能自己掌握自己命運的這一信息,同時也回擊著人類妄想將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這一野心與慾望。」(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揣摩著神的話我認識到,我們每天臨到什麼樣的人、事、物都是神在主宰安排,我們自己無法預測,也掌控不了。回想這段時間,我總想憑自己的努力找份合適的工作,但卻處處碰壁,甚至定好的工作也都泡湯了。現在我才明白,我找工作失敗有神的許可,神正是藉著這樣的環境使我明白人的命運在神的手中,我們人根本掌握不了自己的命運,就連能找到什麼樣的工作都不是我們自己說了算的。

我又看到一段神的話說:「若你是總統,你是科學家,你是牧師或長老,無論你的官職有多大,你若憑著你的能力、你的知識去做你的事業,那你永遠是一個失敗者,你永遠是一個沒有神祝福的人……」(摘自《神主宰著全人類的命運》)是啊,無論我們有什麼資歷、特長或是高的名望、地位,若我們的心不能尊神為大,也不按照神的話實行,而是憑著自己的能耐、頭腦做事,那我們所做的永遠都不能得到神的稱許。想想在找工作的事上,我總覺得自己有工作經驗、獨立性強容易適應環境,還能吃苦,而且在應聘前我做了充分的準備,找份稱心的好工作是不成問題的,所以找工作時,我從來沒有真心依靠神,把工作向神交託仰望,而是憑著自己的能耐做事,我真是太狂妄了!藉著這件事,我看到自己雖然信神,嘴上也說神主宰一切、神會預備一切,但心裡根本沒有神的地位,這哪算一個信神的人啊!明白這些後,我願意向神回轉,不願再憑狂妄性情活著凡事都自己當家做主了。我能做什麼工作、適合做什麼樣的工作神知道,我只願依靠神,把找工作的事交託在神手中,順服神的擺佈安排。

於是,我來到神面前禱告:「神啊,我願向你回轉,把找工作的事都交在你的手中,真心地依靠你,願你帶領我……」禱告後,我心裡很釋放,也有了力量。在接下來的經歷中,我就有意識地依靠神,把自己的難處向神交託,願神來擺佈安排。

凡事順服,才能看到神的作為

一天,我在手機上看到一家酒店正招聘一名辦公室文員。看了這個信息,我有些心動,覺得這份工作很適合我。第二天,我向神作了個禱告,就去酒店面試。當時招聘方問了我一些問題,我都積極做了回答。最後,招聘方說已經有幾個人來應聘了,讓我回家等通知。聽到這話,我感到很失落,覺得這個工作可能又要泡湯了,但我還有些不甘心,就想再說自己有能力勝任這份工作。這時,我想到之前我總憑著自己的能耐做事沒有得到神引導的失敗經歷,又想到萬事都在神的手裡,哪個工作適合我,我能在哪兒工作,都由神主宰、掌管,不是我憑著自己的努力就能改變的,我不能再憑著狂妄性情瞎做了,還是先回家等通知,順從神的引導與安排吧。當我這樣想時,心裡很平安踏實。

回家後,我看了一段神的話:「任何事情在神的安排主宰之下都有一個自然規律,你要是有決心讓神為你安排主宰一切,你就應該學會等待,學會尋求,學會順服,這是每一個願意順服神權柄的人都應該有的態度,也是每一個願意接受神主宰安排的人所該具備的最基本的素養,具備這樣的態度與素養需要你們多下功夫才能進入真正的實際。」(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從神的話中我明白了,萬事萬物都在神的主宰之下,也都在按著神命定的規律順其自然地發展,我既然把找工作的事向神仰望、交託,就應等候、順服神的主宰。雖然我現在沒有找到工作,但我不能發怨言,相信神知道什麼樣的工作適合我,神給我安排的都是最好的,我得對神有信心,等候神的時候,這樣才能看到神的作為。後來,那個招聘方沒有再聯繫我,但我的心也沒有因此而低落。

幾天後,一個朋友給我打來電話,說一個禮品店正在招聘,讓我去看看。聽到這個消息,我心裡很高興,因為我很喜歡這份工作,而且按我的條件來說應該能勝任,但我知道最終自己是否能得到這份工作不是由這些外界條件決定的,也不是我說了算的,一切都在神的手中。於是,我來到神面前作了個順服的禱告:「神啊,這次我能不能去禮品店工作,都在你的手中,我願意順服你的擺佈安排,即使面試不成功我也不埋怨,相信都有你的美意在其中……」

面試那天,我一直在心裡默默禱告神,安靜在神面前,求神帶領我說每一句話。感謝神,那天我應聘成功了!

回到家後,我回想自己找工作的這些經歷,心裡很受感動。雖然找工作的過程比較坎坷神的安排,我也受了一些熬煉,但我對自己的狂妄性情有了一些認識,對神的全能主宰有了真實的看見,同時藉著這些難處也學會了依靠神、順服神、等候。我看到神作的太好了!

結語

經歷過後我體會到,神一直都在我們的身邊,帶領、指引著我們前方的道路,只要我們在臨到事時能回到神面前,依靠、仰望神,肯定能看到神的奇妙作為。正如聖經上說:「凡等候你的必不羞愧……」(詩篇25:3)

感謝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